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杰出学者Susan B. Sinnott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8-08-29 21:00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杰出学者Susan B. Sinnott教授于87日至820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并受聘为上海硅酸盐所集成计算材料研究中心学术顾问。Sinnott教授现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是世界知名的计算材料学家,在原子尺度材料模拟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工作,享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访问期间,Sinnott教授作了题为“Material Design and Discovery”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孙静主持。随着计算机运行速度的不断提升、成本的降低,原子模拟方法以及在原子尺度实验能力的不断发展,运用计算方法研究和设计材料在过去20年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发现和设计材料是产业发展与技术革新的重要驱动力,计算材料科学作为材料基因组的一部分,被广泛应用于实现该目标。报告中,Sinnott教授综述了几种常用材料模拟方法的发展历程及其与最新实验技术的结合,并以层状二维材料及碳化物衍生的碳材料等体系为例,展示了计算材料的先进性与可行性,为推进计算材料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会吸引了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会上参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与Sinnott教授展开了交流讨论。Sinnott教授还参观了集成计算科学中心和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针对计算材料领域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与课题组成员进行集中交流。Sinnott教授还顺访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为Susan B. Sinnott教授颁发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杰出学者证书

Susan B. Sinnott教授在上海硅酸盐所作专题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