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六期“东生讲坛”  中科院院士叶恒强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9-14 17:34 | 【 【打印】【关闭】

  9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办第六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叶恒强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近3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科学研究的实践与体会”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等出席讲坛,讲坛由陈立东主持。陈立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叶恒强院士作客第六期“东生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叶恒强院士从自己与严东生先生的渊源开始,开启了“科学研究的实践与体会”的讲座。叶恒强院士详细介绍了他的个人经历,用科研生涯中的鲜活案例和科研探索过程中的经典发现,论证了“准备工作”、“实验”、“机遇”、“想象力”和“行为规范”在科研工作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叶恒强院士还从一个导师的角度论述了与学生一起开展科研工作,有助于教学相长、创造活力,促进学生勤勉求学、坚定方向。最后,他提出青年科学家要具有把科学和技术都负责地为社会服务、在科研的各个阶段都要严谨和诚实、恪守职业标准等方面的社会责任。报告结束后,叶恒强院士对科研人员及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叶恒强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叶恒强院士为“东生讲坛”第六期讲座签名留念。

  叶恒强院士,196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物理化学系物理专业,1967年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生毕业之后,留所工作。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固体物质及材料的结构与缺陷及其与材料性质关系的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两次)、钱临照奖、何粱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叶恒强院士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叶恒强院士赠送证书

叶恒强院士签名留念

陈立东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