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热电材料高通量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18-09-20 20:04 | 【 【打印】【关闭】

  915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热电材料高通量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高技术处处长付广义,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副处长宋扬,项目专家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黄艺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张统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张清杰,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段文晖,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张国庆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宿彦京教授、南京大学刘俊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项晓东教授、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董显林,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项目组成员以及各课题承担单位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共约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闫继娜和项目负责人史迅研究员主持。  

  董显林首先代表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对各级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级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将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要求全力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并为项目专家颁发了专家聘书。付广义介绍了中科院近年来在材料基因组工程方面部署项目的情况,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在材料基因组工程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未来将继续支持做好项目的服务协调工作。宋扬对项目的立项和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对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和各单位专家对上海市科技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大力支持、配合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史迅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总体目标、课题设置、里程碑节点、标志性成果及考核指标、进度安排、实施管理机制等内容,四个课题负责人史迅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刘玮书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赵文俞教授、浙江大学朱铁军教授围绕各课题具体研究内容及目标、技术路线、进度安排、里程碑节点、组织机制和管理措施等进行了汇报。  

  项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在团队组织、实施方案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该项目涵盖热电材料理论计算、材料制备与表征、结构调控和性能优化、器件开发和应用示范等诸多内容,对热电材料与器件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整体目标的实现具有关键支撑作用。各位专家针对项目具体实施细节和管理措施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成员结合专家意见和建议,就项目实施方案、里程碑节点、组织管理等开展深入交流讨论,对项目研究技术方案、节点指标、进度安排等进行了落实。  

  该项目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南方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九家单位共同参与,执行期为20187月至20226月。项目聚焦热电能量转换材料的高通量设计与应用示范,开发兼具速度与精度的电热输运高通量算法和软件系统,发展热电材料高通量制备与多参数快速表征技术,进行新型热电材料的高通量筛选,开展热电材料的结构调控与性能优化,研制高效热电器件并开展应用示范研究。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新型高性能热电材料研究提供高通量计算和实验平台,促进热电材料的高效快速筛选和设计,加速从材料到器件的全链条研发与规模化应用。   

会议现场

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史迅研究员作项目启动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