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开展2018年度青年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0-25 08:57 | 【 【打印】【关闭】

  96日下午与10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分别开展了2018年度第一期、第二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在第一期活动中,刘志甫研究员、梁瑞虹研究员、曾江涛副研究员、陈学锋副研究员和聂恒昌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车载逆变器用储能多层陶瓷电容器研究:从材料到器件“PZT压电陶瓷低温结构和性能研究“PMW-PZT陶瓷的电学性能研究“PLZT反铁电陶瓷的储能特性无铅铁电陶瓷的相变行为及其应用研究的报告;在第二期活动中,郑嘹赢研究员、林慧兴研究员、闫世光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压敏电阻研究进展及应用”、“超低损耗镁钽系微波介质陶瓷研究”、“高储能密度反铁电材料及其制备工艺研究”的报告。 

  报告人结合自己的研究背景和承担的具体任务,围绕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前沿研究进展、工程应用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关键技术问题、系统性的解决方案等展开阐述,特别是功能陶瓷粉体制备、器件设计与制备、材料与器件表征等共性科学和技术问题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与会人员在讨论中相互借鉴学习,碰撞创新灵感。 

  为促进中心各研究团队间的合作交流,拓宽研究视野,加强交叉融合,营造交流互动、合作向上的良好学术氛围,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学术沙龙活动鼓励45岁以下研究员、副研究员及各团队的年轻骨干参加。近两年来,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近两期活动累计参加人员达80余人次。中心将在11月初举行下期的学术沙龙活动。 

 

 

 

 

青年学术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