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召开第二十八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8-10-29 11:05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等联合开展了第二十八期人工晶体讲坛,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怀金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陈卫标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等单位的近百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以及山东大学和上海光机所在人工晶体、激光技术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与科研成就。他希望通过全方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使中国的晶体品牌继续在国际上保持领先地位,期望与会科研人员通过每一期“会聚”时代的人工晶体讲坛都可以得到不同的启示和收获。 

  张怀金教授作了题为“Yb:YCOB激光晶体的研究”的报告。他从ReCOB晶体概述、Yb:YCOB晶体超快激光以及自倍频激光研究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Re:YCOB晶体的研究进展,指出ReCOB晶体既具有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特征,激活离子掺杂又可实现激光输出,两者相结合使其具有自倍频激光输出的能力。他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围绕该类晶体在晶体生长、中高功率激光、超快脉冲激光、自倍频激光以及激光器件设计和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研究进展。报告最后,他分享了自己在晶体研究方面的心得,说到“十年磨一剑”久久为功、“多方合作,强强联合”是推动人工晶体事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陈卫标研究员作了题为空间激光器及遥感应用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激光在地球科学、空间科学、空间探测和国防应用等方面的重要应用背景。随后,他从空间激光遥感系统研究、空间激光器技术进展以及空间光电材料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空间激光器及空间遥感方面的应用。详细阐述了其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不同类型空间激光器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在相关科学装置和工程中发挥的作用。报告最后,他详细梳理了空间激光器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对激光材料的需求,指出空间激光器仍然是制约空间激光雷达发展的主要因素,研制出高效、优质、适合空间环境的激光晶体与非线性光学晶体对提升空间激光器性能至关重要。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上海硅酸盐所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怀金教授作报告

上海光机所陈卫标研究员作报告

学术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