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苏州大学康振辉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8-11-02 08:52 | 【 【打印】【关闭】

  1029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易志国研究员的邀请,苏州大学康振辉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碳(量子)点的性质与应用基础”的学术报告。来自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二十余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中,康振辉教授首先介绍了碳(量子)点的基本概念、研究进程以及容易规模化制备的方法,揭示了其强烈而可调的荧光特点,明确了典型碳点的结构和组成,着重讲述了从发现碳点新性质与“构-效”关系、碳点的结构调控、碳点的表面化学、开展基于碳点的催化设计、碳点的生物活性五个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表明了碳点在能源、催化和生物领域广泛的应用前景。最后,康振辉教授总结了碳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介绍了其所在实验室的光电压/光电流原位测试系统。     

  报告会后,康振辉教授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合作探讨,对青年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和指导。

学术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