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开展第二十九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8-11-13 14:46 | 【 【打印】【关闭】

  1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开展了第29期人工晶体讲坛,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存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于浩海教授应邀作了学术报告。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山东大学等单位的近百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与学术贡献,以及山东大学和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人工晶体研究领域的历史与成就。他希望借助全方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会科研人员能够学习借鉴报告人的科研精神、科研思路和研究方法,以收获思维上的启发。 

  黄存新作了题为红外光学窗口材料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红外光学材料的应用背景及发展现状,指出红外光学材料制作的光学元器件在红外制导、红外热成像、激光测距、激光瞄准等方面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及民用领域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针对目前常用的几种红外光学材料如多晶尖晶石、ALON、多晶氟化镁、蓝宝石、CVD-ZnSCVD-ZnSe、金刚石等,详细介绍了各种材料的优缺点、应用领域及国内外发展现状。报告最后,黄存新针对不同应用领域展望了红外光学材料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红外光学材料未来将向大尺寸与探测距离更远的方向发展,材料波段将向长波方向发展。 

  于浩海作了题为激光自倍频晶体及其应用研究的报告,其所在团队开展了激光自倍频可见光激光晶体的研究,研究成果促进了相关学科和行业的发展。可见光激光在关系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众多领域有重要需求,但现有半导体技术尚不能实现520620nm黄绿光波段激光输出。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依据晶体对称性和晶体物理性质之间的关系对自倍频晶体的筛选研究,详细介绍了自倍频绿光、黄光激光晶体及其器件研究进展以及部分晶体和器件商品化的发展现状。在自倍频黄光激光晶体的研究中,提出了以声子-电子耦合拓展稀土离子发射波长的理论。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上海硅酸盐所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存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报告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于浩海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