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集成计算材料研究中心发展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1-20 16:26 | 【 【打印】【关闭】

  1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计算材料研究中心发展规划研讨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计算中心主任陈立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以及计算中心相关研究人员等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陈立东主持。 

  计算中心刘建军研究员作了题为“集成计算材料研究中心发展规划”的报告,汇报了计算中心在微观、介观和宏观领域的研究布局、材料计算设计与实验结合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介绍了计算中心未来发展规划框架与具体实施方案,并就微观研究领域从研究背景、科学意义、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研究部署等方面作了题为基于电化学计算的材料筛选与设计的专题报告。计算中心孙宜阳研究员、王亮副研究员分别从两个不同研究方向,以新型热电材料的设计与探索宏观有限元模拟计算方向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规划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宋力昕对计算中心的发展规划框架与取得的研究进展给予肯定,指出要进一步重点部署研究课题,推动材料数字化设计与制备,加强国际合作交流。要发挥科研院所的优势,进一步与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在关系国计民生和能够提高综合国力的科技领域提早布局,以推动形成国际领先的科技竞争力。他鼓励计算中心科研人员在未来再创新高,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绩。闫继娜提出计算中心学科发展需要与研究所优势研究方向紧密结合,建立计算与实验相结合的研究网络,提高材料计算对于新材料研发的推动作用。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高性能计算中心机房。     

研讨会现场

参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