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斯洛文尼亚约瑟夫·斯蒂芬研究所Slavko Bernik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8-11-21 22:30 | 【 【打印】【关闭】

  1115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研究课题组组长余建定研究员的邀请,斯洛文尼亚约瑟夫·斯蒂芬研究所Slavko Bernik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缺陷工程在ZnO基热电陶瓷研发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活动中,Bernik教授介绍了斯洛文尼亚自然地理情况与约瑟夫·斯蒂芬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他简要介绍了其所在部门的研究方向:陶瓷材料、高温超导材料、半导体材料、ZnO基热电陶瓷材料,以及材料的合成、相平衡、高温时的反应等;着重介绍了如何通过InGa的掺杂,来改善晶粒中与晶界上的点缺陷以及二维的面缺陷结构,进而降低ZnO基热电陶瓷的热导率,同时提高其电导率的思路和方法。Bernik教授精彩的报告引发了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强烈兴趣,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Bernik教授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尽的解答,报告收到良好成效。 

  报告会后,Bernik教授参观了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研究课题组实验室,对利用无容器新设备制备新型功能材料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就今后双方相关合作前景同课题组科研人员展开了探讨。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