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一届东山会议—“纳米光电催化”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1-21 22:32 | 【 【打印】【关闭】

  11月16-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第十一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东山会议)-“纳米光电催化”专题研讨会。该专题会议隶属“东山系列学术研讨会”,由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此次研讨会聚焦纳米光电催化研究领域,邀请了20余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在化学、物理、纳米材料、催化(涉及光催化、电催化等)、能源等研究方向的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副主任陈航榕研究员出席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陈航榕研究员主持。

  王东致欢迎词,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促进科技工作者在纳米光电催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光电催化材料的研究。陈立东研究员介绍了东山系列会议的背景,期望通过促进学术交叉融合解决催化体系中的基本科学问题。

  与会专家、学者在计算催化理论与方法(催化反应表观动力学、电子存储效应、电荷转移定量表征)、催化位点(表界面、缺陷结构、纳米量子点结构)活性调控技术手段(应力调控、相结构设计、功函数匹配、压电效应)、光电催化微观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内容涵盖了OER、ORR、HER、CO2还原、固氮反应、水污染净化等研究课题。与会专家、学者不仅展示其最新研究进展,而且对国际上最新研究动态作评述。专家、学者们在自由的学术氛围中畅所欲言,围绕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难点开展了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从不同研究角度提出研究思路与解决方案。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围绕催化领域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多领域合作、多学科交叉研究是未来光电催化研究的重要发展方向,依此方向着力,将有利于提升国内催化领域的总体研究实力,提升该研究领域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加快推进催化产业化发展步伐。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东山会议)是由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重要系列学术会议之一,是小规模、高水平、纯学术的专题研讨会,每年分为1-2个学术专题。其宗旨是面向先进材料学科前沿,为全国从事无机材料科学研究及应用开发的著名专家、学者搭建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开展学科交叉、思维碰撞和专题集中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深入交流和共享无机材料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最新研究动向,研讨先进材料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应用领域,以期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联合创新的目的。

第十一届东山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