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日本大阪大学Yasunori Okano教授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 Yuko Inatomi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 2019-01-03 18:50 | 【 【打印】【关闭】

  129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研究课题组组长余建定研究员的邀请,日本大阪大学基础工程科学研究院材料工程科学系化工领域Yasunori Okano教授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 宇宙科学研究所(ISAS)跨学科空间科学系主任Yuko Inatomi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就中日空间材料科学发展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上海大学赵新洛教授应邀出席,上海硅酸盐所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研究生等参加交流。余建定研究员代表上海硅酸盐所为Yasunori Okano教授颁发了上海硅酸盐所客座教授荣誉聘书。    

  Yasunori Okano教授在题为“Numerical modeling of transport phenomena under micro and normol gravity field”的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国际空间站GaSb/Insb/GaSb夹层结构晶体生长过程中的输运现象和失重条件下熔区固液界面上马兰戈尼的对流,以及射频加热下SiC顶部籽晶固熔生长过程中的输运结构,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通过数值模拟调控材料加工过程中热与质的输运现象。    

  Yuko Inatomi教授作了题为 Current and future ISAS activities in microgravity research”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由日本宇宙科学研究所主导的利用国际空间站和探测火箭开展的相关微重力实验。    

  上海硅酸盐所空间材料与实验技术研究课题组潘秀红副研究员还介绍了我国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卫星和中国空间站涉及的相关材料研制设备与已经开展的相关实验情况。   

  会上,中日双方的科研人员就空间材料的开发与未来合作前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     

余建定研究员代表上海硅酸盐所为日本大阪大学Yasunori Okano教授颁发上海硅酸盐所客座教授荣誉聘书

日本大阪大学基础工程科学研究院材料工程科学系化工领域Yasunori Okano教授作学术报告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 宇宙科学研究所(ISAS)跨学科空间科学系主任Yuko Inatomi教授作学术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空间材料与实验技术研究课题组潘秀红副研究员作相关介绍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