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Mitsuru Itoh教授与日本国家先进工业科学技术研究机构电光研究所Takashima Hiroshi高级研究员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1-08 20:28 | 【 【打印】【关闭】

  1220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研究课题组组长余建定研究员的邀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材料和结构实验室Mitsuru Itoh教授与日本国家先进工业科学技术研究机构电光研究所Takashima Hiroshi高级研究员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Mitsuru Itoh教授作了题为“New Applications of Ferroelectric to Materials Science”的报告,报告主要阐述了铁电材料在锂离子电池及电子器件上的最新应用前景。其研究团队发现通过在阴极LiCoO2上缀加点状的BaTiO3,可以实现锂电池超快速充放电。k-Al2O3ABO3氧化物在SrTiO3111)上形成的纳米尺寸晶畴可以抑制电畴的翻转,在移除电场后可实现快速去极化。     

  Takashima Hiroshi 高级研究员作了题为“Thin-film perovskite electroluminescence”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采用多层BaTiO3 / ((Ca0.6Sr0.4)0.997Pr0.002)TiO3/ BaTiO3,制备的钙钛矿结构的电致发光薄膜材料,该材料可在低电场条件下实现驱动。实验结果表明,随着驱动电压的升高,电致发光的强度会快速提升,并且95%以上的电压可以有效地应用于荧光粉层。     

  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报告人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尽的解答。 

学术交流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