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俄罗斯科学院Maxim Ivanov博士和Stanislav Balabanov博士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9-04-09 08:49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江研究员的邀请,在中国科学院俄乌白特别交流计划(Plan B)的资助下,俄罗斯科学院电物理研究所Maxim Ivanov博士和俄罗斯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高纯物质化学研究所Stanislav Balabanov博士于331日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43日下午,Maxim Ivanov博士与Stanislav Balabanov博士分别作了题为“Transparent ceramic made of truly nano-scaled particles”“Optical ceramics and technologies developed in Nizhny Novgorod, Russia”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30多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Maxim Ivanov博士介绍了一种用于制备高质量透明陶瓷的方法,该制备方法先以激光烧蚀法合成分散性较好的纳米球形粉体,后通过冷等静压、注浆成型或电泳沉积等成型技术制备高致密陶瓷素坯,再将素坯进行真空烧结得到透明陶瓷材料。报告着重分析和讨论了基于上述方法制备的透明陶瓷的微观结构、红外光谱以及激光性能等。Stanislav Balabanov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四部分内容:采用自蔓延高温合成法(SHS)制备稀土氧化物纳米粉体,并以该粉体为原料制备透明陶瓷;制备过渡金属掺杂的ZnAl2O4陶瓷;采用微波快速烧结法制备几乎完全致密的MgAl2O4陶瓷;用于中红外激光的过渡金属掺杂ZnSZnSe的性质,以及利用固态扩散键合技术制备内掺杂层结构的新方法。报告人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并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Maxim Ivanov博士是俄罗斯科学院电物理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纳米粒子合成,激光陶瓷、闪烁陶瓷和磁光陶瓷性能改善等方面的研究。2011年受聘为中国科学院“外籍特聘研究员”,并在上海硅酸盐所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课题组进行为期数月的合作研究。已发表科学出版物超过240篇(包括88篇期刊论文),在纳米材料和陶瓷制备、表征等领域拥有10项专利。Stanislav Balabanov博士目前是俄罗斯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高纯物质化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激光用光学陶瓷(激光增益元件、磁光元件、饱和吸收器)和防护窗的制备与性能等方面的研究。在该领域拥有10多年的科研经历,拥有10余项专利,发表科学论文40余篇。 

Maxim Ivanov博士作学术报告

Stanislav Balabanov博士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