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召开第三十二期人工晶体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4-26 18:38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开展了第三十二期人工晶体讲坛,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党委书记黄艺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以及来自上海硅酸盐所、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单位的百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所和中科院物理所的发展历史、研究领域、科研成果,以及两位报告人在人工晶体、激光技术等方面取得的科学成就。他希望科研人员能通过报告启迪新的科研思路,对材料进行探索,为中国实现科技强国之梦贡献力量。 

  黄艺东研究员作了题为“人眼安全1550 nm激光晶体研究历程”的报告。报告介绍了1550 nm波段激光的优点、应用领域和发展现状,1550 nm激光可以用于解决目前无人车的眼睛——自动驾驶激光雷达中卡脖子的相关技术问题。针对相关问题,其科研团队开展了长达13年的科学研究,制备了Er:Yb:YAB, Er:Yb:LuAB等一系列晶体,并实现了晶体产品化。报告最后,他分享了在晶体研究方面的心得,说到“欲善其事,先利其器”、“人皆趣彼,我独守此”是科研过程中的必由之路。 

  魏志义研究员作了题为“超快超强激光-创造极端物理世界”的报告。报告就超快超强激光技术发展、阿秒激光脉冲产生技术以及超强超快极端物理简述三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其团队首次在国内产生并测量到阿秒激光脉冲,并对飞秒激光同步技术、飞秒激光控制和超快激光波长扩展等进行了研究。目前超快激光已实现产业化,其团队研制开发成功系列超快激光产品,打破了飞秒激光产品由西方公司垄断市场的局面,对于我国高端激光产品参与国际竞争,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党委书记黄艺东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