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召开第三十三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5-12 08:40 | 【 【打印】【关闭】

  4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开展了第三十三期人工晶体讲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副所长唐淳研究员,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刘建忠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来自上海硅酸盐所、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单位的百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对主讲人到上海硅酸盐所分享其科研方面的经历和体会表示感谢。他表示科学与技术不可分割,且材料的发展受到需求的牵引,并希望与会人员能够从两位科学家的报告中得到灵感。 

  唐淳研究员作了题为“全固态高功率激光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从高功率/高能固体激光现状、主要发展途径及关键技术、发展趋势与展望三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报告重点介绍了光纤激光的优缺点,合成技术路线、国内外发展现状及其应用,并介绍了高能固体激光发展面临的问题及详细的解决方案及各方案中涉及的关键技术。报告最后,唐淳对高功率/高能全固体激光的发展趋势作了展望,他认为,二极管激光替代闪光灯泵浦,推动了固体激光跨越发展;非稳腔固体激光在三大效率及鲁棒性方面有显著优势,应给予更多关注;对称光束与发射系统匹配集成化具有更高的功率重量和体积比;高功率全固态激光下一重大技术进步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激光材料的创新发展。 

  刘建忠研究员作了题为“SiC辐射探测器应用”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辐射研究院的概况、科学研究进展及科研成果、在辐射测量研究领域承担的主要项目等,还介绍了传统以及新型的半导体辐射探测器的类型、应用以及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报告围绕SiC探测器详细介绍了SiC辐射探测器、SiC中子探测器、SiCγ探测器以及SiC对带电粒子的能量响应等。基于抗高真空能力强,抗辐射能力强,体积小,重量轻,工作温度范围宽等特点,SiC探测器应用需求强劲。报告最后,刘建忠研究员对相关项目对SiC材料提出的指标要求作了介绍。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副所长唐淳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刘建忠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