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召开第三十四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5-26 21:39 | 【 【打印】【关闭】

  5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开展了第三十四期人工晶体讲坛,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吕志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陆培祥教授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以及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单位的70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发展历史,强调教育和知识是一个民族发展的基石,期望与会人员能够从专家的报告中得到启迪。 

  吕志伟教授作了题为“金刚石激光器-实现高亮度激光输出的新手段”的报告。他从金刚石的特性,金刚石的拉曼激光以及金刚石布里渊激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金刚石作为激光器重要元件的研究进展,指出金刚石具有宽的透射光谱范围、高热导率,在紫外区域有很好的拉曼散射系数以及高的损伤阈值等优势,可以实现高亮度激光输出。他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围绕金刚石晶体在超快脉冲激光、准连续激光、一阶非线性光学效应、二阶非线性光学效应以及激光器件设计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研究进展。在一阶非线性光学转换效率高达78%,超过其极限值的90%以上,也是目前晶体中转化效率的最高值。最后,报告人对金刚石激光器的发展趋势作了展望。 

  陆培祥教授作了题为“强场原子分子超快动力学研究”的报告。在报告中,他介绍了研究强场原子分子超快动力学的背景,意义以及必要性与重要性;详细介绍了强场原子分子超快动力学在分子轨道断层扫描,核动力学探测,强场光电子全息成像,阿秒干涉测量法以及光学二次谐波的纳米级晶体全光探测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报告人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针对共线光参量放大可调谐少周期1-2mm飞秒激光研制取得的成果,其中包括:群延迟补偿的双晶体光参量放大系统、近红外宽带泵浦的光参量放大系统(信号光)、中红外宽带泵浦的光参量放大系统(闲频光)、多级晶体光参量放大系统等。最后,陆教授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的研究热点和发展前沿。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吕志伟教授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陆培祥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