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高性能陶瓷部件高效精密制造关键技术”项目2019年中期评估筹备暨技术进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05-29 09:42 | 【 【打印】【关闭】

  523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专项高性能陶瓷部件高效精密制造关键技术项目2019年中期评估筹备暨技术进展交流会在北京中材高新股份有限公司召开。项目责任专家、武汉理工大学傅正义教授,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湖南大学肖汉宁教授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跃教授,项目财务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振怡高级会计师,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存新及项目组成员约3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刘学建与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傅正义主持。  

  闫继娜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向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简要回顾了项目立项和实施过程,并希望各位专家和领导对项目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黄存新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向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      

  刘学建汇报了项目整体情况及2019年中期任务、考核指标和重要节点目标,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课题任务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主要技术创新与突破、取得的研究成果、经费收支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和安排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项目开展了陶瓷部件材料微观结构、组成设计,胶态成型、直接等静压成型,中压注塑成型技术及低应力烧结技术的研究;突破了普适于大长径比陶瓷素坯的直接冷等静压成型技术,解决了大尺寸陶瓷凝胶干燥变形和开裂等瓶颈问题,研制出3m长度碳化硅热交换管产品,实现生产链贯通;研制出满足指标要求的Φ300mm复合绝缘环陶瓷件、1.5m 氮化硅热辐射保护管产品、800mm精密运动台骨架、1000mm精密碳化硅陶瓷运动导轨、1000mm级碳化硅陶瓷微动板、Φ590mm高纯氧化铝晶圆承载盘和F300mm高纯氧化铝集成电路基板。项目总体专家和咨询专家对各课题的进展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项目组已取得的研究进展,同时专家们建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基础科学问题与共性关键技术凝练、重视标志性成果的总结凝练以及进一步加强各课题之间的沟通交流。项目组成员会后针对专家意见、中期执行情况报告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细节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