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家跃教授、东华大学王连军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7-02 20:29 | 【 【打印】【关闭】

  524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江研究员的邀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徐家跃教授、东华大学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连军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上海硅酸盐所退休职工冯锡淇研究员应邀参加。徐家跃教授、王连军教授和冯锡淇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坩埚下降法在新材料探索中的应用”、“基于高能态粉体低温烧结制备技术研究”和“Yb3+:YAG闪烁晶体(陶瓷)”的精彩报告。报告会吸引了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由李江研究员主持。  

  徐家跃教授对国内外的晶体发展历史进行了回顾,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在晶体材料发展上做出的贡献。他介绍了坩埚下降法的特点和优势,并对其在包括热电单晶、卤化物单晶、砷化镓晶体、金属单晶等新材料探索及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他对传统学科的转型发展思路提出了思考。王连军教授基于目前陶瓷烧结工艺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提出了高能态低温烧结陶瓷制备技术,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高能态粉体的可控烧结上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对介孔材料烧结制备玻璃材料的烧结机理作了思考与总结。冯锡淇研究员从20世纪初Yb:YAG在中微子探测中的研究热潮开始讲起,介绍了Yb:YAG的基本物理化学特性,指出Yb:YAG独特的性质使其在超快闪烁应用中具有了新的前景。他对目前Yb:YAG闪烁体的研究现状作了综述,并对Yb:YAG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对后续的改进方向和改进机制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此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系统性强。报告人同与会人员就报告中的若干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激发了相关科研合作方面的兴趣和思路。与会人员还就材料学科的发展各抒己见,并开展讨论。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徐家跃教授作学术报告   

东华大学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连军教授作学术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退休职工冯锡淇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