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安全性长寿命储能型固态电池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项目进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08-28 08:49 | 【 【打印】【关闭】

  8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高安全性长寿命储能型固态电池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项目阶段进展交流会在宁波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华中科技大学、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三峡大学、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18家单位共同承担了该项目。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来小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陈海生研究员、武汉大学艾新平教授,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温兆银研究员及项目组成员约30人参会。会议由温兆银研究员、项目责任专家来小康教授主持。 

  闫继娜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项目中期考核节点将近,希望项目组成员紧密配合,全力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许晓雄博士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感谢。 

  温兆银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和课题的目标、考核指标、项目年度完成情况、重要进展及成果、经费支出情况、项目组织管理和后续研究计划等内容。项目组围绕固态电池关键材料体系、界面构筑、失效机制评估、电芯设计、系统构建等研究内容,顺利完成了阶段任务指标。项目执行一年以来,研究团队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1项,设计了多种新型的电解质和电极材料体系与结构以及电池及材料的相关表征技术。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年度工作汇报,对项目组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同时对项目研究内容中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与会专家指出项目牵头单位需要进一步统筹,围绕项目最终研究目标和指标,明确研究主线和各课题间的关系;聚焦固态电池体系,明确电池预测评估方法;进一步加强各课题间的协作及经费管理,强调各课题研究内容应对应项目最终指标。与会专家同时希望项目组进一步梳理项目研究路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推动项目的后续顺利开展。会后,项目组成员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针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相应的方案。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