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9闪烁材料先进研究与技术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9-28 18:01 | 【 【打印】【关闭】

  923-24日,“2019闪烁材料先进研究与技术国际研讨会2019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cintillation Materials Advanced Research and Technology,简称:2019-SMART Workshop)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独立建所60周年系列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办,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协办。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王东出席开幕式,宋力昕致欢迎词。来自捷克科学院物理所、意大利米兰大学、上海硅酸盐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井冈山大学、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新漫晶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科炎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APL Engineered Materials、北京滨松光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天乐信达光电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近80名专家、公司骨干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吴云涛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并主持开幕式。     

  此次研讨会主要关注高性能无机闪烁材料及应用的关键和前沿问题,围绕闪烁材料与器件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新型高性能闪烁材料的探索、制备和表征技术、闪烁发光机制与缺陷物理、高能物理和医学成像应用等对闪烁材料的性能需求,探讨国际最新研究热点。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Martin Nikl教授、意大利米兰大学Mauro Fasoli教授、上海联影首席技术官杜岩峰教授、同济大学顾牡教授、中科院高能所孙希磊副研究员、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史宏声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吴云涛研究员、丁栋舟研究员、李江研究员、井冈山大学孙心瑗教授、上海大学冯鹤副教授等专家作了会议邀请报告,分享了闪烁发光机理的最新研究成果,闪烁晶体、陶瓷、玻璃、薄膜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研究,以及闪烁材料在高能物理和核医学成像中的应用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丰富精彩的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研讨会为高性能无机闪烁材料及应用领域内的科研人员和产业人士搭建了沟通、交流、分享、合作的平台,推动了与会人员对该领域发展趋势的理解和把握。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欢迎词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吴云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专家作邀请报告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