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等举办中英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与电解电池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0-26 13:43 | 【 【打印】【关闭】

  1021-23日,中英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与电解电池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此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英国文化协会(BC)共同资助,上海硅酸盐所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举办,同时作为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建所91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上海硅酸盐所温兆银研究员任大会主席,上海硅酸盐所占忠亮研究员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李明教授任执行主席。来自中英两国相关领域代表性大学、研究所以及企业的40余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对来自中英双方燃料电池和电解池领域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诺丁汉大学李明教授代表英国文化协会介绍了中英国际合作的现状和相关资助情况。     

  此次会议围绕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与电解电池的材料、电堆、系统及应用等展开学术交流。英国圣安德鲁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John Irvine教授、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Gavin Walker教授,清华大学韩敏芳教授、厦门大学王兆林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初升教授、上海硅酸盐所温兆银研究员分别作特邀报告。来自英国Imperial College London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University of AberdeenNewcastl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Bath 等大学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京南瑞集团公司等高校、研究所及企业的30位青年学者作了口头报告,现场气氛热烈,讨论深入。     

  研讨会还专门设立了Surviving and Thriving in AcademiaPublishing in high-profile journals - high impact research and better writingCareers outside academia and setting up spin-out companiesRoundtable discussions on challenges facing SOFC/SOEC等五个专题讨论,会议特邀John Irvine教授、 Gavin Walker教授、陈初升教授和温兆银研究员担任导师,与参会青年学者进行讨论,解答青年学者的问题,并传授学术研究的经验,与青年学者建立工作联系;青年学者们藉此平台分享彼此的研究思路,开拓研究视野。     

  此次研讨会促进了中英两国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提升了青年学者对未来职业道路和发展机遇的认识,并为后续进一步开展双边合作与推动交叉融合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诺丁汉大学李明教授介绍中英国际合作资助情况

 

 

 

韩敏芳、陈初升、Gavin WalkerJohn Irvine温兆银、王兆林教授分别作特邀报告

专题讨论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