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夏海云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肖春雷研究员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11-06 17:33 | 【 【打印】【关闭】

111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夏海云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肖春雷研究员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并分别作了题为“单光子雷达在大气遥感中的应用”和“用激光和交叉分子束散射技术研究化学反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江研究员主持,吸引了多名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量子技术、集成光电子技术、光通信技术在激光雷达中的应用,使得单光子激光雷达不但具备时空分辨率高,探测灵敏度高,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特点,还在系统小型化、高稳定性、智能化、高性价比等方面体现出明显优势。夏海云教授主要阐述了测风激光雷达和飞秒超快测距激光雷达的应用前景及国内外发展现状,并介绍了其所在的研究团队在该领域的创新性成就和进一步发展可能遇到的问题。化学反应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基础,本质上是原子、分子通过碰撞,旧的化学键断裂、新的化学键生成的过程。肖春雷研究员阐述了研究基元反应动力学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其团队利用激光光谱技术,结合交叉分子束散射实验,在原子、分子尺度上研究化学反应的过程。在分子振动激发装置的自主研发、F+H2等原型反应中反应物振动激发及分子空间取向的动力学影响等方面均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

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报告人也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尽的解答。会后,夏海云教授、肖春雷研究员与李江研究员团队在激光陶瓷应用领域达成了深入的合作意向。

夏海云教授是美国光学协会高级会员,主要从事激光遥感和大气物理化学特性研究。已发表论文7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5项。2009年发明时域色散飞秒激光雷达,被美国5家国家实验室应用并命名为-张方法 2014年实现亚洲首台中高层大气测风激光雷达,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三);2016年首次论证单光子频率上转换多普勒激光雷达,获日内瓦国际发明特等金奖(排名第一)

肖春雷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分子反应动力学,主要用交叉分子束方法和先进的激光技术,探索基元化学反应的微观机理。以共同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发表Science论文4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Nature Chemistry论文1篇。曾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卢嘉锡青年人才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并获中科院首批“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2016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8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夏海云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