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乌克兰科学院晶体研究所、俄罗斯远东大学科研人员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 2019-11-24 11:12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的邀请,在中国科学院俄乌白特别交流计划(Plan B)的资助下,乌克兰科学院晶体研究所Roman Yavetskiy博士Andrii Doroshenko博士和俄罗斯远东大学Denis Kosyanov博士等3人分别于113日和12日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1113日下午,Roman Yavetskiy博士作了题为“Effect of MgO doping on the structure and optical properties of YAG ceramic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江研究员主持,吸引了3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Roman Yavetskiy博士简要介绍了烧结助剂MgO对于固态反应烧结YAG透明陶瓷的结构和光学性能的影响。报告介绍了不同添加量MgO烧结助剂对YAG陶瓷的结构相态、固结过程和物理性能的影响;Mg2+离子在YAG晶格中的固溶极限:获得YAG透明陶瓷的最佳MgO烧结助剂添加范围。通过XRDab-initio演算对比,确定了Mg2+YAG陶瓷中的取代机理为:在溶解度限制内,Mg2+离子最有可能取代Al3+位点,MgO在溶解度极限以上掺杂导致尖晶石二次相析出。并且以YAG:Cr陶瓷为模型体系,介绍了Mg2+离子在不同亚晶格中的掺杂效应,以及对YAG:Cr,Mg陶瓷的结构相态和光学性能的测定和分析。 

  学术报告内容精彩丰富,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报告人同与会人员就报告中的若干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报告拓展了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科研人员就相关研究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Roman Yavetskiy博士现为乌克兰科学院晶体研究所复合多晶材料部门主任、首席研究员,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外籍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氧化物纳米粉体的制备、纳米粉体的固相烧结;优化用于光子应用的透明陶瓷的结构、形貌和光学性能;氧化物纳米颗粒在固结过程中的致密化过程和相变研究;氧化物光学陶瓷(稀土离子掺杂Y2O3Lu2O3Y3Al5O12等)的结构-相态研究以及纳米结构陶瓷的制备等。他是多个乌克兰国家项目以及双边研发项目(乌克兰-俄罗斯、乌克兰-罗马尼亚、乌克兰-中国)的首席研究员。目前已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篇。 

乌克兰科学院晶体研究所Roman Yavetskiy博士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