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二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专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2-04 15:43 | 【 【打印】【关闭】

  1128-29日,第十二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专题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处长潘庆出席会议并致辞,中科院前沿局技术科学处主管于汉超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副主任孙静研究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东华大学、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电子所等科研院所的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40余人出席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孙静研究员主持 

  吴成铁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热烈欢迎,希望此次会议的召开能有效促进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发挥积极作用。陈立东研究员介绍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背景,期望通过促进学术交叉融合解决柔性材料体系中的基本科学问题。 

  专家们在柔性传感器(力敏、气敏、热敏等)、柔性驱动(电驱动、离子驱动、光驱动等)、柔性储能器件(锌基电池、太阳能电池等)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涵盖了智能纤维、磁电功能材料、无机柔性半导体和热电材料、低维导电材料、胶体量子点以及非对称高分子复合材料等广泛研究课题。专家不仅展示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而且对国际上最新研究动态进行评述。与会专家在平等学术氛围中畅所欲言,围绕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难点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从不同研究角度提出解决方案与研究思路。专家们一致认为围绕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多领域合作、多学科交叉研究是未来柔性电子的重要发展方向,有利于提升国内柔性电子领域的总体研究实力,提升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加快柔性材料产业化发展步伐。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学术研讨会是由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重要系列学术会议之一,是小规模、高水平、纯学术的专题研讨会,每年分为1-2个学术专题。其宗旨是面向先进材料学科前沿,为全国从事无机材料科学研究及应用开发的著名专家、学者搭建一个互动交流平台,进行学科交叉、思路开放和专题集中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深入交流和共享无机材料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最新研究动向,研讨先进材料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应用领域,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联合创新的目的。今年研讨会的学术专题为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邀请了在柔性敏感材料、驱动材料、储能材料、发电材料、柔性制备、可穿戴应用等研究方向的著名专家、学者展开学术交流。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