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同济大学杨金虎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12-10 20:28 | 【 【打印】【关闭】

  125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易志国研究员的邀请,同济大学杨金虎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电极材料结构稳定性设计及储能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20余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中,杨金虎教授介绍了当前快速发展的移动电子设备、电动汽车产业和未来智能电网发展战略,以及对高性能电池技术的巨大需求、现有电池材料存在的不足等。针对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的稳定性问题,系统介绍了从电极材料的结构、相态和反应方式三个方面来设计电极结构稳定性的解决方案,如构建系列低应力多维度(一维、二维、三维)电极材料结构体系,揭示基于特定结构体系的应力缓解机制;发展非晶态电极材料的合成、调控和修饰方法,探索低应力非晶材料在电化学储能中的性能和机理;提出系列构建赝电容材料二元异质稳定结构的新策略(高分子插层、界面组装和原位转化),实现不同类型基元的结构协同优化和兼容储能,显著提升电化学性能等。 

  报告会后,杨金虎教授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并与科研人员作了深入交流与合作探讨。 

同济大学杨金虎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