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参加第四届亚洲材料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2-11 21:54 | 【 【打印】【关闭】

  127-8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的第四届亚洲材料教育研讨会(AMES 2019)在深圳召开,旨在进一步推进“材料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大学建设”(双一流)。来自中国、英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法国等地,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等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参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研究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卓尚军研究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汪正研究员、退休职工陆昌伟教授等参加会议。陈立东研究员任会议主席。 

  会议围绕材料学科跨学科学习、材料学科教育中的技术、工程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材料学科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主题展开研讨。陈立东研究员作了题为Face the challenges of graduate education in the knowledge and technology explosion era的邀请报告,阐述了在身处知识和技术爆炸的时代,如何更好地应对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卓尚军研究员作了题为Smart Advanced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 Course in SICCAS的大会报告,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在智能先进材料表征方面的相关课程体系。大会设置海报展示环节介绍相关教育成果,在25件海报中5件作品获评“最佳海报奖”,陆昌伟教授和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程国峰高级工程师设计的海报获此殊荣。 

  首届亚洲材料教育研讨会于2014年在新加坡启动,是“材料教育系列研讨会”的一部分。“材料教育系列研讨会”由剑桥大学名誉教授、哈佛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美国工程院院士Mike Ashby发起,其宗旨为为与会人员搭建分享灵感,交流创新经验的平台,围绕材料教育相关问题作深入讨论,扩展材料学科的纽带作用。    

陈立东研究员同与会嘉宾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