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在材料类国际学术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上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4-21 09:04 | 【 【打印】【关闭】

  石墨烯(graphene)是具有单原子层厚度的独特二维结构,因其优异的力学、热学、光学和电学性能,在诸多领域表现出潜在的应用价值。2010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了英国物理学家盖姆和诺奥肖洛夫,以表彰他们对石墨烯研究的贡献,此后石墨烯的发展更是如雨后春笋,相关论文发表数量也逐年增加。以石墨烯为基本的构筑模块(building block),利用特定的技术可以获得不同维度的石墨烯组装体,例如:零维(0D)的石墨烯量子点(GQDs)、一维(1D)的石墨烯纳米带(GNRs)和石墨烯纤维(G fibers)、二维(2D)的石墨烯膜(G membranes)和多孔的石墨烯纳米筛(GNMs),以及三维(3D)的石墨烯泡沫(G foams)等。这些不同维度特征的石墨烯基组装体,除了遗传石墨烯本身的特性外,通常呈现出独具特色的功能,因此在半导体器件、生物成像、新能源、环境治理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王家成研究员与刘茜研究员、黄富强研究员合作,在材料科学类国际学术期刊《材料科学进展》(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多维度石墨烯结构及拓展:独特性质、制备和应用的长篇综述文章(Multidimensional Graphene Structures and Beyond: Unique Properties, Syntheses and Applications),文章第一作者为上海硅酸盐所副研究员马汝广。文章包括9个章节、74幅大图和800余篇文献,全文近9万字,梳理了石墨烯十余年来(2004-2019年)的发展历程,对石墨烯的基本性质、不同维度组装体(0D1D2D3D)的独特性质、不同制备技术和相关应用等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全面的综述,为相关人员继续研究并快速认识石墨烯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窗口”。  

  附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79642520300293 

2008-2019年以“石墨烯”为主题发表的论文数量(数据来源:web of science,检索日期:20200109日)。

石墨烯的基本性质、不同维度石墨烯组装体及其广泛的应用场景。 

十余年来石墨烯相关的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