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项关键材料成功应用于长征五号B火箭和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

发布时间: 2020-05-07 14:44 | 【 【打印】【关闭】

  5518时,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次航天任务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了火箭用耐磨涂层、高温高稳定压电陶瓷材料的研制任务,承担了新飞船用高温隔热屏、钛合金微弧氧化热控涂层、不锈钢热控涂层、防热天线窗、星敏光学窗口、姿控发动机包扎材料和KS-Z系列无机白漆热控涂层材料的研制任务。 

  在长征五号B火箭用材料保障方面,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耐磨涂层应用于火箭用120吨级高压补燃液氧/煤油发动机涡轮泵端面动密封,满足了高速、高压、富氧、宽温域交变热冲击等苛刻磨损服役要求,实现了涂层耐磨与密封一体化;研制的高温高稳定压电陶瓷应用于压电式振动冲击传感器,应用于火箭级间分离测试、结构振动分析以及发动机等关键部位的健康状态监测,确保了相关重要部件的正常运行。 

  在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用材料保障方面,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高温隔热屏应用于新飞船服务舱整个底部及过渡段、隔冲环内壁面,是目前已知真空当量导热系数最低、密度相对较小的一种真空隔热材料,解决了发动机喷管辐射及羽流所带来的高热流环境下的热隔离问题;钛合金微弧氧化热控涂层应用于太阳翼展开机构,具有轻质高强、耐磨、热控制等复合功能,确保太阳翼顺利展开;不锈钢热控涂层应用于太阳翼展开机构,具有低吸收、高发射特性,支撑太阳翼稳定展开;防热天线窗应用于飞船返回舱,具有良好的透波功能,同时在返回时具有优异的防热性能,确保信号接收顺畅;星敏光学窗口组件作为新飞船导航星敏感器定位的关键光学部件,具有高透光、消杂光的光学特性,满足了导航星敏感器在轨精准定位。同时具有优异的耐高温、防隔热特性,确保返回时星敏感器功能正常,解决了星敏感器可重复使用问题;姿控发动机包扎材料具有高隔热、易覆形的特性,用于新飞船返回舱姿控发动机燃烧室及喷管部位的防热,防止高温辐射对周围元器件产生影响而导致设备异常;KS-Z系列无机白漆热控涂层用于新飞船分流器、全景相机等外露元器件表面散热,以维持设备温度恒定,确保其正常工作。 

  据悉,此次发射的试验船是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的“试验版”,主要是对新飞船高速再入返回防热、控制和群伞回收等关键技术进行飞行验证,并在后续飞船中不断改进。 

5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屠海超摄(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