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349期东方科技论坛—“关键电子材料与器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9-16 16:03 | 【 【打印】【关闭】

  9月8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关键电子材料与器件”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349期东方科技论坛——“关键电子材料与器件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董绍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处副处长李言旭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文峻,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研究员,曾宇平研究员和王根水研究员共同担任此次论坛的执行主席。50余位从事电子材料开发、器件设计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关键电子材料与器件是现代电子信息与微电子技术等核心基础产业的重要部分,此次会议重点聚焦热释电材料、电容器介质材料、高功率微波材料、高功率基板、大功率开关等关键材料与器件展开研讨 

  褚君浩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电子元器件的核心是材料,相关研究工作要一改做“边角料”工作的前态,针对“关键电子材料与器件”改变“拿来用、原创少、集成多”的现状,回到主流的路线上,正面解决问题,“做到底的工作、创新的工作、极致的工作”,才能真正解决“卡脖子”问题。 

  董绍明院士在致辞中谈到,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受到国家高度关注,其中的“卡脖子”材料与技术很多,也是目前国家电子信息产业链关注的焦点,在此关键时刻,科研工作者要更有“家国情怀”,更要有责任与担当。此次论坛搭建了很好的多学科交叉交流平台,可以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上海交通大学顾佳俊教授、东华大学江莞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李春忠教授、复旦大学江安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禄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周迪教授以及上海硅酸盐所曾宇平研究员、李国荣研究员、刘志甫研究员、刘学超研究员等10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介质、热释电、精细陶瓷及其多级结构调控,新型存储器及光电器件的设计和复合材料构型化等主题。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表示关键电子材料与器件是信息技术的核心,是未来国家信息产业战略制高点之一,要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持续加大对核心材料与技术的研究,解决这一关键“卡脖子”问题。 

  此次东方科技论坛为行业内的不同领域的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探讨了关键电子材料与器件的发展前景和技术趋势促进了知识和技术创新,增强了学科交叉与融合,有利于推动我国关键电子材料与器件的发展。    

嘉宾致辞

 

 

 

 

 

与会专家作学术报告

研讨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