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等联合举办“2020年首届‘横渠杯’上海青年质谱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0-14 08:52 | 【 【打印】【关闭】

  9月29日,由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有机质谱中心、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无机质谱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上海市分析测试协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首届“横渠杯”上海青年质谱论坛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有机质谱中心主任郭寅龙研究员担任论坛主席,上海市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卓尚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60余位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此次论坛重点围绕质谱理论、新技术与方法、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应用研究等展开交流与研讨。

  论坛以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培养青年人才为宗旨,鼓励青年学者学习和继承前辈的学术精华和应用经验,同时对作出科研成果的青年学者进行表彰。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张耀阳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钱荣研究员、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古淑青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刘佳研究员、复旦大学张莹教授、上海市兽药饲料检测所吴剑平高级工程师、复旦大学乔亮教授、上海科技大学水雯箐教授、复旦大学任士芳教授、上海市检测中心刘敏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题为“赖氨酸乙酰化对蛋白质降解的影响及相关机制研究”、“射频辉光放电质谱磁场增强技术” 、“质谱技术在食品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应用-以过敏原和掺假鉴别为例”、“定位衍生化技术在多烯不饱和脂肪酸鉴定上的应用”、“蛋白质糖基化质谱分析方法及应用”、“饲料中风险物质筛查与确认导则  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法”、“深度学习预测谱图库用于蛋白质组数据分析”、“亲和质谱技术用于发现新型GPCR调控剂”、“基于质谱的N糖链精准定量方法和肿瘤标志物研究”、“上海市供水系统中药品和个人护理品的污染特征与风险评价”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蛋白质高通量质谱解析技术、先进材料质谱表征技术、质谱技术在食品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应用、深度学习预测质谱解析图库、质谱技术应用于供水系统的风险评价等关键技术与应用的前沿、热点领域动态、进展与创新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扩大了交流,增进了共识,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质谱事业的发展,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水平。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致辞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有机质谱中心主任郭寅龙致辞

上海市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卓尚军主持开幕仪式

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