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赴江西赣州参加中国稀土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20-10-23 13:04 | 【 【打印】【关闭】

  1019-22日,中国稀土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江西(赣州)稀土资源绿色开发与高效利用大会在江西赣州召开。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春龙主持开幕式,江西省副省长罗小云,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分别致辞。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稀土新材料及应用发展战略”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稀土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进展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任国浩研究员在“稀土晶体多尺度制备与表征技术、装备研制、最新进展”分会场作了题为“无机闪烁晶体在我国的发展历程”的邀请报告并担任该会场主持人;人工晶体研究中心武安华研究员在“稀土晶体多尺度制备与表征技术、装备研制、最新进展”分会场作了题为激光基座晶体生长炉的研发及晶体光纤的生长研究的邀请报告并担任该会场主持人;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汪正研究员在“稀土生物医学分会场”作了题为“NaYF4:Yb/Tm/Gd纳米造影剂的制备、体内分布及毒理研究的邀请报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石云副研究员在“稀土发光材料”分会场作了题为“Ce:GGAG晶体的光学浮区生长和性能研究的邀请报告。 

  会上,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上海硅酸盐所共同完成的项目热喷涂纳米结构超高温结构热障涂层研究获中国稀土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计算材料研究中心王亮副研究员(为获奖项目第二完成人,2/10)代表获奖单位上台领奖。 

  会后,部分参会人员赴赣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和赣江之滨调研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参观了赣州中蓝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以及稀土材料物理研究所、稀土材料化学研究所、稀土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 

  稀土学术年会是中国稀土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盛会。此次大会设有稀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与分析测试稀土磁性材料与应用相变制冷材料与应用稀土发光材料光电材料与器件稀土晶体多尺度制备与表征技术、装备研制、最新进展稀土分子材料与超分子器件稀土生物医学热防护材料稀土电池材料与器件储氢材料和氢能应用稀土合金与表面防护铸造合金与耐磨材料稀土材料产业化应用与市场稀土环境经济与产业政策稀土催化材料16个分会场。会议还设置了稀土永磁电机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稀土科技成果推介会,有800多名参会代表到场参会。 

任国浩研究员作报告

汪正研究员作报告

武安华研究员主持分会场报告

石云副研究员作报告

2019年度稀土科学技术奖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