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科技联盟成立仪式暨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1-11 09:27 | 【 【打印】【关闭】

  119日,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科技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仪式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信息科技处处长张毅,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显林,副所长吴成铁,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宏杰、副主任李伟东,以及来自科研院所、高校、非遗传承单位、企业等近20家单位的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李伟东主持。联盟依托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建立,实行理事会管理制,理事单位由研究所、高校、陶瓷非遗传承单位、陶瓷生产企业等组成,其发起成立旨在立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非遗传承人-企业的产学研链条,搭建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科学认知、传承创新、科学普及、口述历史、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的共享平台。 

  张毅代表实验室属地管理部门致辞,他表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直关心和支持文化行业的科技创新工作,希望联盟充分发挥各单位的资源与技术优势,共同致力于中国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事业的发展。 

  董显林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致辞,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在古陶瓷科学研究领域历史悠久,注重陶瓷传统工艺的恢复、传承及古为今用,联盟的成立将对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与创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助力联盟发展。 

  罗宏杰就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功能定位、研发方向和科研条件、代表性文化科技创新成果等方面向与会代表作了详细介绍。 

  联盟首届理事会召开,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并由理事长提名产生了秘书长。罗宏杰当选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李伟东、陕西科技大学教授王芬、景德镇佳洋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云鹏当选为副理事长,上海硅酸盐所高级工程师鲁晓珂担任秘书长。理事长、副理事长为联盟理事及单位颁发了证书。 

  会上,联盟理事单位代表还共同签署了“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科技联盟共建框架协议书”,并针对目前陶瓷非遗传承及创新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积极为联盟的发展建言献策,为今后开展进一步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信息科技处处长张毅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显林致辞

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宏杰作报告

古陶瓷多元信息提取技术及应用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伟东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