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33期科学沙龙—“柔性可穿戴电子”

发布时间: 2020-11-11 09:36 | 【 【打印】【关闭】

  116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第33期科学沙龙——“柔性可穿戴电子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11位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薛芳,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部主任史迅出席会议并分别致欢迎辞。会议主席、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王冉冉主持开幕式。 

  薛芳介绍了科学沙龙的背景,该活动旨在为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宽松自由的学术交流环境,在自由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得到启发。史迅对与会专家及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柔性可穿戴电子是前沿、热门、交叉性极强的研究领域,通过此次会议希望促进科研人员在柔性可穿戴电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柔性可穿戴电子领域的发展。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作了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气敏传感与人体健康、智能纤维与智能织物、超塑性二维单晶半导体材料、人体介电谱与可穿戴通信和无创血糖检测、单细胞检测与MEMS传感器等主题。 

  在精彩的学术报告后,与会人员又针对柔性可穿戴电子学科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与应用需求转化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深入的交流。大家表示,柔性可穿戴电子学科领域前瞻性强,应用潜力大,但要实现进一步发展,在前沿科学方面,需要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学科领域的发展;在应用需求转化方面,要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与国民经济主战场,打造“中国品牌”。 

  此次科学沙龙为不同学科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宽松、自由的学术交流平台。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对柔性可穿戴电子研究领域进行探讨,在开拓视野的同时增强了学科交叉与融合,有利于推动该领域的发展。 

中科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薛芳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部主任史迅致辞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