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功能薄膜材料的光、电、热性能研究及其应用”交叉学科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2-16 19:22 | 【 【打印】【关闭】

  129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交叉学科研究生论坛——“功能薄膜材料的光、电、热性能研究及其应用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薛芳、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上海硅酸盐所曹逊项目研究员、黄健副研究员作为专家评审出席论坛。论坛由论坛主席、上海硅酸盐所博士生邵泽伟主持。 

  薛芳介绍了交叉学科研究生论坛开设的背景和意义,鼓励研究生从学术交流中萌发新思想,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进行深入探讨和思维碰撞,产生创新的火花。 

  陆彩飞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鼓励研究生勇于探索,自由交流,在学科前沿交叉中找到创新的灵感,并期待与会人员在功能薄膜材料的光、电、热性能研究及其应用领域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努力,推动学科的发展与创新。 

  来自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和上海硅酸所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6位博士生邵泽伟、龚水平、徐放、文超、徐梓铨、姚振国分别作报告,报告涉及电致变色材料及光电应用、微纳光学与红外应用、锌离子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高性能介电材料、智能变色材料等主题,内容丰富,前瞻性强,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与交流。部分来自浙江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上海大学的学生受邀通过线上论坛方式参与了报告与学术交流。 

  本届学术论坛为不同院校间研究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进一步提升了青年学生的知识宽度和广度,为后续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