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山大学王静教授、厦门大学解荣军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5-28 14:33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的邀请,中山大学王静教授、厦门大学解荣军教授于5月26日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分别作了题为“微纳米发光材料及其在照明/显示与生物医用领域研究进展”和“新型氮化物发光材料的研制及新应用”的报告。报告会吸引了三十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由李江研究员主持。

  王静介绍了微纳米发光材料在当前半导体(LED与LD)照明与显示以及生物医用领域的前沿热点应用。他结合当前白光LED显示与照明用商业氟化物红色荧光粉存在合成不符合绿色环保要求和耐水性差等问题,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超窄带氟化物红色荧光粉的绿色合成、耐水性能改善与水蚀机理以及白光LED器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基于无机/有机包覆和超疏水界面构筑等策略,改善钙钛矿纳米晶发光效率和提高其耐水性能的研究成果。他还阐释了其团队在改善长余辉纳米发光材料形貌、单分散性,提升余辉性能以及其在多模式生物活体成像、药物递送和肿瘤诊断与治疗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参会人员与报告人就Micro-LED的发展前景和瓶颈问题及长余辉透明陶瓷的应用前景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解荣军的报告介绍了氮化物作为一类重要的发光材料基质备受瞩目,得益于其丰富的晶体结构和由共价键性较强的SiN4四面体所构筑的网络结构表现出发光色彩的多样性和发光性能的稳定性,已被广泛应用于固态照明与液晶背光源。报告提出了当前氮化物发光材料面临的几大问题:(1)缺乏材料的理性设计、研制周期长;(2)发光机理及构效关系理解不够深入、筛选判据构筑难;(3)应用拓展有限、创新应用少等。围绕上述问题,他还介绍了通过单颗粒诊断法与高通量计算筛选和发现氮化物新材料的研究成果,并就相关材料在激光照明/显示以及应力传感与探测等的新应用进行了阐释。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交流探讨十分活跃。

  王静教授是中山大学化学/材料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Scientific Report》和《应用化学》编委、广东省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稀土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湖南省光学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稀土光谱学、半导体照明/显示、新能源与生物成像用量子点、微纳米稀土与过渡金属发光与光转换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解荣军教授是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副院长,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目前担任中国颗粒学会发光颗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美国陶瓷学会《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s Society》主编, 《Journal of Luminescence》副主编,美国电气化学学会发光材料分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稀土发光材料、量子点、发光与显示器件、光学陶瓷等。

中山大学王静教授作报告

厦门大学解荣军教授作报告

学术交流现场

【撰稿及摄影:朱丹阳(透明陶瓷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