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维组合材料芯片高通量制备及快速筛选关键技术与装备”课题绩效评价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9-01 16:29 | 【 【打印】【关闭】

  8月27日,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项目“低维组合材料芯片高通量制备及快速筛选关键技术与装备”课题绩效评价会议。会议评审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杨明理教授,专家组成员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张国庆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曾小勤教授、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薛飞研究员、云南大学毛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薛德祯教授和东华大学王连军教授,项目责任专家谢建新院士,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主管王尧、闫国庆,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上海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刚以及来自课题承担单位管理部门、项目组成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明理教授主持。

  吴成铁首先代表主办单位向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表示将履行项目牵头单位的职责,严格把关课题绩效评价和后续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衣丰涛提出,面临课题绩效评价和项目综合绩效评价,项目团队全体成员要高度重视,以负责任的态度推进课题总结、经费审计、成果统计等诸项工作,为全面完成国家任务做出努力。

  项目负责人刘茜代表团队汇报了整体进展情况,包括研究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代表性成果、数据汇交工作等。各课题分别详细汇报了课题目标完成、主要研发进展和代表性成果、人力投入和预算执行情况、课题组织管理情况等。

  谢建新院士肯定了项目团队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就目前国家科技管理部门强化课题绩效评价和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的严肃性和后跟踪评价机制等动态,希望项目团队高度重视提供科研成效证明的权威性、提交成果的合规性和相关性,自觉维护科研人员的诚信。

  与会专家在听取各课题汇报的基础上,审阅了课题绩效评价资料,针对高通量装备原型机的新原理和新方法、研发成本节约与周期缩短的效果、研发装备原型机的适用范围、成果产出人与产出时间的有效性审核、关键技术指标的评测方法等进行了质询。经专家组现场讨论,认为各课题均完成了数据汇交及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通过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建议各课题进一步系统性梳理科研成果,全面并客观地评价代表性成果的水平和应用价值,做好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报告的总结凝练,并预祝项目团队取得好成绩。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致辞(左上),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衣丰涛处长讲话(右上)

四川大学杨明理教授主持会议(中左),项目责任专家谢建新院士讲话(中右)

硅酸盐所嘉定园区分会场(左下),硅酸盐所长宁园区分会场(右下)

【撰稿及摄影:刘茜(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