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等联合承办第357期东方科技论坛“科技创新支撑双碳”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1-17 22:37 | 【 【打印】【关闭】

  11月9日,第357期东方科技论坛“科技创新支撑双碳”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办。此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邰仁忠、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吴成铁以及来自科研院所、高校的90余位嘉宾和研讨专家参加了论坛。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勇研究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研究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魏伟研究员共同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开幕式上,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李儒新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赵健,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郑广宏致欢迎辞,期望本次论坛能够围绕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在交叉融合讨论中碰撞火花,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中科院体系化、建制化优势,为上海以及我国双碳战略提供高质量科技支撑。

  会议期间,围绕“科技创新支撑双碳”主题,黄震、唐勇、施剑林、赵东元四位院士和魏伟研究员分别以“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变革”、“浅谈碳循环转化—碳中和途径的一些思考”、“面向双碳目标的电化学过程”、“功能分子筛在‘双碳’下的作用”、“上海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建议方案”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来自中科院上海高研院、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14名专家也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新成果。上海硅酸盐所2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温兆银研究员、孙静研究员、王文中研究员和王现英研究员分别以“安全储能技术研究”、“千吨级太阳能驱动二氧化碳捕集系统”、“光催化还原CO2为C2+液体燃料的探索”、“基于新型电催化剂的氢能材料及器件研究”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参会专家们围绕面向双碳的前沿颠覆性技术和新材料、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碳循环转化利用及零碳能源技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认真听取了相关报告后,三位论坛执行主席对此次论坛给予高度评价,表示面向双碳战略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挑战和机遇,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更多地思考该做什么,建议以本次论坛研讨为基础多角度进一步梳理凝练优势技术力量,研讨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双碳技术路线图,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提出上海解决方案。

  此次论坛为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探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任务的科技创新发展方向与路径,未来将推进各方优势力量的协同攻关,为上海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汇聚上海智慧、提供上海方案、贡献上海力量。

施剑林院士作主题报告

温兆银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孙静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王文中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王现英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参会专家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