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科技产业合作与企业管理等各项云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09 16:52 | 【 【打印】【关闭】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克服困难,统筹抓好科技产业项目推介和线上宣传、企业管理等各项工作,做到疫情居家不停歇、项目落实有保障,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各项工作。 

  成果推介方面,组织举办多场线上路演活动,分别与上海经信委联合组织首期成果直通车——推动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活动,与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第1期上海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推介会,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泰安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杭州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开展技术对接及合作交流,服务多个课题组携成果参加路演推介,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山东产研院院长孙殿义,上海市院士成果转化服务团队队长、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会长吴小东,上海市经信委技术进步处副处长居欣珏、杭州中科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常务副主任顾家顺等参加活动,上海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上海市经信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陛通半导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公司、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科创中心、中国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高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区域型”TTO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500名来自各地的科技企业代表、研发专家、投资人和技术经纪人在线参与了活动,多家企业与相关专家进行了交流,取得了良好的路演效果,活动结束后多个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企业管理方面,于422日组织召开2022年度企业分类清理专项工作方案汇报会。中科院企业分类清理工作专班业务督导组第二片区片长、国科控股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荣光,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出席会议,上海西卡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艳向督导组汇报上海硅酸盐所2022年分类清理专项工作方案和上海硅酸盐所强化资管公司能力建设计划开展的重点工作内容。宋力昕在讲话中表示,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企业分类清理专项工作,根据每家企业的实际情况,将高效完成各项重点任务作为头等目标,并请国科控股继续对企业分类专项清理工作给予政策性指导等全面支持。 

  标准化工作方面,于421日组织召开《国家标准验证点申报指南》宣传介绍线上培训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及各中心有关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培训。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发展处副处长孟凯在宣讲报告中从《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内涵出发,对国标委启动国家标准验证点工作的背景意义、原则要求、申报流程做了详细阐述,对上海市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做了介绍,并对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在上海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项目的支持下,邀请专家进行专利导航线上培训与指导,策划卡脖子原材料技术专利导航项目。专利管理系统方面,通过线上进行测试,沟通与调整系统障碍环节,确保疫情结束后顺利上线试用。知识产权维权方面,组织开展多次线上会议,为保护研究所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打击侵害研究所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站好前哨岗。

上海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推介会

上海硅酸盐所与山东产研院线上合作交流会

成果直通车线上活动

企业分类清理专项工作方案线上汇报会

《国家标准验证点申报指南》宣传介绍线上培训会

【供稿:科技产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