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牵头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 2022-07-11 15:36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收到主管专业机构下达的综合绩效评价结论,全部顺利通过。

  “纳米光催化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于2016年度立项,项目负责人为上海硅酸盐所孙静研究员,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联合华中师范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总计4家单位共同承担。2021年9月12日,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完成了课题绩效评价,2021年12月14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完成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实现了预期研究目标。

  该项目针对大气复合污染的突出问题和人们改善空气质量迫切需求,以消解大气二次气溶胶形成的关键前体物VOCs、NOx及室内甲醛为目标物,在完成区域污染物源解析和污染模式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开展材料设计、污染物吸附-降解机理及催化剂抗失活机制等方面的系统研究,研发了TiO2基、Bi系和C3N4等系列新型光催化纳米材料。突破了空气净化材料规模化制备及器件模块化设计、组装的共性技术,针对封闭/半封闭/开放空间的空气净化设计空气净化器、小型太阳能空气净化路灯等净化装置,并在多地办公楼、学校、道路、公园等公共场所推广应用。分别在西安、盐城建成了2套大型城市空气净化系统,对于空气中NOx、VOCx和O3具有显著的净化效果。

  “新型有机/无机杂化纳米靶向药物”项目(青年项目)于2016年度立项,项目负责人为陈雨研究员,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联合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总计3家单位共同承担。2021年9月23日,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完成了课题绩效评价,2022年2月18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完成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实现了预期研究目标。

  该项目围绕有机/无机杂化介孔有机硅纳米药物的可控制备、构-效关系、生物安全性以及肿瘤治疗应用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实现了多种有机/无机杂化纳米药物的可控制备,探索了有机/无机杂化纳米药物的组成、形貌及物化性质对肿瘤治疗的影响,评价了其细胞生物学效应及生物降解性能。该项目为后续功能化有机硅的制备提供了普适性的方法,推动了安全、高效的肿瘤治疗新策略的开发,对多学科交叉研究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纳米光催化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

代表性成果之一:多尺度光催化环境净化系统

“新型有机/无机杂化纳米靶向药物”项目

代表性成果之一:有机/无机杂化介孔有机硅基纳米药物增强的肿瘤超声动力学治疗研究,该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CS Nano(ACS Nano, 2018, 12(4): 3780-3795. DOI:10.1021/acsnano.8b0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