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青年基础基金年度进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10-29 22:34 | 【 【打印】【关闭】

  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青年基础基金年度进展学术交流会,获研究所青年基础基金支持的20名青年作进展交流报告,以强化对其跟踪指导。进展交流会由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主持,涵盖经验分享交流、青年科研人员进展汇报两个环节。

  2021年底,上海硅酸盐所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十条”,制定了研究所支持基础研究工作方案,部署青年基础基金支持20名青年科研人员,以引导支持35岁以下青年骨干集中精力解决高技术背后的源头科学问题,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在经验分享交流环节,结合巡视整改要求推进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的深度融合,邀请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部张家伟研究员和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周志勇研究员作交流报告。两位研究员分别从如何开展扎实的基础研究和如何从高技术需求背后凝练重大基础问题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为青年科研人员找准科研选题方向以及提升解决问题能力的方法提供了借鉴。

  承担青年基础基金的20位青年科研人员分两组作进展汇报,受邀的8位专家给予指导。专家逐一听取了工作进展汇报,就相关内容与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并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此次承担青年基础基金的20名负责人中,19名提交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基金委青年基金申请,12人获批。参会青年科研人员表示,研究所对于青年基础基金获得者的跟踪指导让自己在后续项目申请过程中得到了很大的帮助,此次交流让自己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基础研究选题、如何凝练高技术研究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希望今后多组织类似交流活动,分享研究成果、了解领域前沿、启发科研思路。

 

张家伟、周志勇研究员作分享交流

 

分组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