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二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2-30 15:36 | 【 【打印】【关闭】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二次代表大会20141226日隆重召开。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市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处长方勤,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姚娅平等出席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所党委委员、所长宋力昕主持,110名党员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委员。 

  本次大会恰逢全国掀起新一轮深化改革浪潮、上海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和中科院启动率先行动计划的关键时期,是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履职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今后研究所的改革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大会的主题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要求,回顾总结本届党委和纪委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的党委和纪委,凝聚全所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加快推进一三五创新2020”规划,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实现研究所的跨越发展、为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研究机构而不懈努力。 

  党委书记刘岩代表本届党委作了工作报告。报告从以服务发展为根本,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服务发展为根本,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搭建多种平台为抓手,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的合力;以营造和谐氛围为核心,深化创新文化和文明单位建设;以改进作风和预防腐败为主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对5年来党委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报告认为,研究所党的工作与科研工作的结合紧密度还有待加强,党的工作如何增强活力和吸引力有待进一步探索,党的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创新文化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的工作水平还需提升。报告强调,围绕科技创新是研究所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良好氛围是研究所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凝心聚力是研究所党的工作的关键点。 

  在分析面临形势和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报告提出,新一届党委应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针对中科院提出的新要求,以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为契机,秉承“围绕创新、融入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工作理念,在传承上有创新,在融入上做文章,在有为上下功夫,党政协调,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为全面完成一三五规划和创新2020”目标任务,为向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机构的目标进军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和文化的保障。要以服务于研究所发展战略和实现所长任期目标为宗旨,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努力探索形成有硅所自身特色的一三五党建活力工程建设。即:一要找准一个定位。准确把握围绕科技创新中心的党建工作定位,并以促进科研中心工作的发展情况作为评价党建工作的标准。二是要把握三个维度。通过主体、机制和载体三个维度的顶层设计,统筹兼顾、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夯实党建基础,提升生机活力,推动科学发展。三是要做到五个加强。加强思想作风和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坚强领导集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加强人才队伍和群团组织建设,凝聚发展力量;加强创新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发挥审计部门对于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监督促进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充满生机活力,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氛围。 

  李正华对上海硅酸盐所本届党委在过去的五年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新一届党委在传承和创新的基础上,在更高的层次、更高的起点上推进和加强上海硅酸盐所党的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他指出,一是要发挥好新一届党委班子的作用,思考、谋划好未来五年党的工作;加强基层支部的建设;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的工作,提升党员在研究所的影响力。二是研究所党的工作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融入创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障作用,支持行政所长,团结党政班子,共同地推进既定的目标,特别是“一三五”战略目标的实施,谋划好、思考好、推进好“率先行动”计划。三是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强班子建设,特别是在后备干部和中层干部建设上做好工作,下好功夫;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将帅级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建设成一支在国内外、无机材料学科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队伍;要深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深化创新文化的内涵,在凝心聚力发挥大家聪明才智上下功夫,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四是在新形势下特别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代表们对本届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对今后5年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严格按照选举办法和程序,选举王东、刘岩、闫继娜、杨建华、宋力昕、施剑林、黄政仁、曹红梅、董显林为新一届党委委员;选举于云、王士维、卓尚军、曹红梅、董绍明、温兆银为新一届纪委委员。 

  原党委书记王龙根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并提出殷切期望。他首先对院党组、科技党委给予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工作的关心指导,对全体党代表给予本届党委工作的肯定以及全所党员给予本届党委工作的支持和共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一是全所上下、党内党外团结一心,研究所才能发展。二是领导班子在服务全所、服务科研、服务科技人员、服务党员的同时,身上的责任是要教育、管理和服务好广大党员,特别是对中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尤为重要。三是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实质上是跟研究所的各项工作紧密联系的,党的工作最关键的是做人的工作,核心是凝心聚力。他相信新的一届党委和纪委一定能以出色的工作,服务好研究所的改革发展。 

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正华讲话

原党委书记王龙根讲话

党委书记刘岩作报告

 

 

 

分组讨论

主席团会议

审议通过党委、纪委决议

代表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