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网站】矢志科学 许身报国——严东生同志追思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0-12 14:57 | 【 【打印】【关闭】

  108日,九三学社社员、两院院士严东生同志追思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刘岩,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王建宇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纪委书记曹红梅,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周锋、吴建生,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主委李昕欣,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秘书长朱红等出席会议,五十余位九三学社社员参会。此次追思会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承办。追思会由李昕欣主持。 

  宋力昕致辞。他首先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全体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上海硅酸盐所发展,并在严东生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表示慰问和哀悼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严东生同志作为上海硅酸盐所主要创始人在学科方向布局和研究领域开拓方面的光辉历程,追思了严东生同志为后人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表示,今天的追思会是缅怀、追忆和告慰,更是铭记、感恩和传承,我们要秉承严东生先生胸怀祖国,矢志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严谨的工作作风,追求完美的精神品格;继承他勇于克服困难,抓住发展机遇,勇于面对挑战的革新魄力;学习他平和谦逊虚怀若谷的人生态度。 

  赵雯深情回忆了严东生同志的科研人生。她表示,严东生先生的学养、教养和修养,他的经验的广度,经历的深度,人生的厚度,是平常人无法企及的。追思、缅怀先生,深刻体会到这一代矢志科学、许身报国的先贤,爱国强国的情怀之博大,勇攀高峰的精神之坚韧。严先生精神和事业将永存,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依然熠熠生辉,激励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刘岩、王建宇分别追忆了严东生同志的一生峥嵘,回顾了与严东生同志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和一件件难忘小事。杨建华介绍了严东生同志生平。严东生同志女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严燕来代表家属致辞。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支社社员代表祝炳和、黄庚辰和黄莉萍等老同志分别回忆了严东生同志的点滴往事。他平易近人,对学生同事热情关切,他提出的科学配置、科学配方、科学掌握材料性能的科研思路,主张坚持、合作、开放的科学态度,直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硅酸盐人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副主委苏良碧、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支社副主委张景贤和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秘书长于广辉等追忆了严东生同志和九三学社的渊源。严东生同志于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是中科院上海分院九三组织早期成员之一,曾任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主委,对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的工作提出指导性和纲领性意见。他以身作则,引导分院九三人在科研领域勇攀高峰,屡创佳绩;在参政议政的平台上建言献策,诤言不辍;为国解愁为党分忧,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集聚社内科学家的智慧,传播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精神。 

  让我们永远铭记严东生先生为代表的前辈先贤,坚定不移地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在各自的岗位上,勇立潮头,敢于担当,以更大、更好、更多的成果和业绩,告慰先生,告慰前辈!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致辞

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书记刘岩致辞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王建宇致辞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九三学社社员代表回忆严东生同志往事,共话精神继承 

严东生同志女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严燕来代表家属致辞

追思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