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五期“东生讲坛”  中科院院士钱逸泰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8-24 12:00 | 【 【打印】【关闭】

  8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第五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钱逸泰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13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无机固体化学的发展——55年科研历程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董显林等出席讲坛,讲坛由杨建华主持。杨建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钱逸泰院士作客第五期东生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钱逸泰院士幽默风趣地讲述了他从事科研工作55年间的风雨历程,并解读了固体化学的发展历程及现状。报告伊始,钱逸泰院士用行成于思毁于随的名言勉励大家做科研要深入思考、避免随意。他从在山东大学的本科毕业论文引入,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之初进行晶体生长研究的个人感悟,为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进行课题选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1976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机化学确定了固体化学这一主要研究方向,并确立了发展固体化学应依托本校固体物理的发展思路;1985年回国后面对科研选择,钱逸泰院士在新型氧化物超导材料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并取得了重要进展;进入20世纪90年代,钱逸泰院士带领科研团队发展溶剂热法合成纳米材料,并以此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近期的电池纳米电极材料和石墨烯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新思路。钱逸泰院士以自身的科研经历讲述了固体化学发展的不易,同时也向大家展示了该研究领域的广阔前景。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钱逸泰院士用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故事,给予大家无限的启迪。他告诫大家科研工作要沉得下心,戒骄戒躁,要有创新的思想,并且勇于付诸实践。报告结束后,钱逸泰院士对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报告会后,董显林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钱逸泰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钱逸泰院士为“东生讲坛”第五期讲座签名留念。     

  钱逸泰院士担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196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到中国科技大学工作。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任中国化学会顾问,同年当选英国皇家学会会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进步奖。ScienceJ.Am.Chem.Soc.等国际杂志上发表900余篇论文,被他引35000余次。H因子95。培养了一百多名博士,9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6人被评为长江学者2人获得优青     

钱逸泰院士作报告

杨建华主持讲坛

董显林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钱逸泰院士赠送证书

钱逸泰院士签名留念

交流提问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