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委会 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29 11:25 | 【 【打印】【关闭】

  5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工作。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

  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研究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但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部门要组织职工进行专题学习,全面检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深刻剖析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所纪委认真履行监督专责,提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监督执纪力度,形成有力震慑,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通知》,研究了《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通知〉方案》。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通知要求,深入实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积极开展特色鲜明、讲求实效、形式多样的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引导全所职工和研究生传承践行科学家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专题研究了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开展学风建设专项工作要求。会议指出,科研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立足国家队主力军基本定位,凝聚科研人员共识,做科研诚信建设的引领者、示范者;要压实主体责任,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巩固已有的诚信建设成果;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以体系建设提升诚信治理能力;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厚重院风滋养良好学风;要强化底线思维,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会议对研究所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科研道德委员会研究提出落实举措,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监督落实,全体科研人员积极参与,从积极查摆和整改问题、强化过程审核、开展宣教培训、落实组织领导四个方面认真开展专项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科研环境,助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