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参加中国科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首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2-11-08 13:21 | 【 【打印】【关闭】

  1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举行,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宣讲报告。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主持报告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群团组织负责人等以视频形式参加学习。 

  侯建国在报告中介绍了中科院职工作为二十大代表受邀参会的情况,从八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宣讲,同时结合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前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部署,为全院抓好学习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侯建国在报告中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梳理了党的二十大的主要成果,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中“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等重要概念。结合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侯建国谈到,与以往的党代会报告相比,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人才的三位一体,体现了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技术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开辟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围绕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侯建国在报告会中对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抓好学习宣贯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贯;二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三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院所改革创新发展上来;四是提高忧患意识,以斗争精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上海硅酸盐所党政班子将认真学习领会侯建国报告精神,结合报告中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解读,带领全所员工进一步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科学谋划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报告会学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