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自组装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 2014-07-09 13:59 | 【 【打印】【关闭】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AS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特 邀 学 术 报 告

报告题目:自组装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其应用

报 告 人:刘兴军 教授 (厦门大学)

报告时间: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下午2:00

报告地点:4号楼第二会议室

  联系人:刘岩 4821

  

  刘兴军现为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材料设计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市高性能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现在为国际合金相图委员会委员、日本计算材料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厦门-台湾科技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海峡(厦门)新材料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材料设计理论、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和电子封装材料等。在“Science”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10余篇。获得中国侨联科技创新人才奖、福建省教学名师、国际合金相图委员会最佳论文奖、国际金属组织竞赛荣誉奖、日本金属学会技术开发奖、日本金属学会金属组织佳作奖、日本铜合金协会优秀论文奖、国际电子封装会议优秀论文奖。

  摘要:利用液相分离体系的特点,以凝固过程中存在的温度梯度为第二相液滴向中心移动的驱动力,不需要复合工艺直接制备的复合材料。本报告讨论自组装复合材料的形成机理,设计方法以及在电子封装材料、能源材料、非晶材料中的应用,最后将其形成机理解释地球的形成过程。其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SciencePhy. Rev. LettActa Mat.Appl. Phy. Lett.等。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