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无容器悬浮技术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 2014-07-09 14:01 | 【 【打印】【关闭】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AS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学 术 报 告

  报告题目:无容器悬浮技术及其应用

  报 告 人:余建定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下午3:00

  报告地点:4号楼第二会议室

联系人:刘岩 4821

  余建定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1988年留学日本,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学位。曾任日本通产省新能源及产业技术开发机构的先端技术研究员,日本千叶工业大学副教授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主干研究员,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燕山大学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利用微重力和无容器悬浮凝固技术等超常规条件研究开发无机氧化物光电功能材料。累计发表论文150余篇,申请专利15项,授权10项,专著1部。 

  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期间,负责承担日本国际空间站新功能材料开发的宇宙科学实验。主持空间和地面上多种无容器凝固科研项目,发明了一系列具有特殊物理性能和新型物质结构的光电功能材料。利用无容器凝固新技术开发出的钛酸钡氧化物,其室温介电常数从一万以下提高到十万以上,为制备下一代超小型大容量积层电容开辟了新的途径。利用无容器凝固新技术开发出的高折射玻璃透镜光学材料,其折射率相似于钻石。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