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非线性光学晶体及其在激光技术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15-05-22 08:03 | 【 【打印】【关闭】

  SEMINAR
Key Laboratory of Transparent Opto-functional Inorganic Materials
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

  非线性光学晶体及其在激光技术中的应用

  报告人:胡章贵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时间:2015年5月22日 下午15:30

  地点:中试基地5号楼4楼会议室

  联系人:苏良碧研究员(69987734)

  报告摘要:

  LiB3O5(LBO)是20世纪80年代由陈创天院士、吴以成院士等发现的性能优异的非线性光学晶体,已经广泛应用于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的频率转换和光参量振荡。随着激光技术的不断发展,对LBO晶体与器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大尺寸、低吸收、高光学品质,相应产生高能、高功率激光输出。近年来,理化所在LBO晶体的生长体系、生长装备和生长方法研究方面不断创新,始终保持着LBO晶体重量和尺寸的国际领先水平,为超快超强激光技术研究提供了关键的晶体材料。

  报告人简介:

  胡章贵,男,1993年6月中国科技大学应用化学系无机化学专业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93年7月—1996年8月在中国科技大学工作。1996年9月—1997年3月任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大阪大学最先端技术领域研究员。1997年4月—1998年3月任日本大阪大学工学部电気工学研究科外国人客员研究员。1998年4月—2001年3月大阪大学工学部电気工学研究科攻读博士学位,2001年3月获大阪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1年4月—2001年11月任大阪大学工学部电気工学研究科博士后研究员。2001年11月—2004年3月任大阪大学工学部电気工学研究科助理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