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等级孔材料:从纳米科学到催化、能源和生命科学

发布时间: 2015-09-09 10:52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等级孔材料:从纳米科学到催化、能源和生命科学

  苏宝连 院士

  比利时皇家科学院

  时间:2015年09月14日(星期一)下午 14: 00

  地点: 2号楼607会议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施剑林 (2712)

 

  报告人简介:

  苏宝连院士:1992年12月获得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理学博士。1993年至1994年比利时那慕尔大学博士后。1995年赴美国加州催化顾问公司Catalytica工作。1995年9月被聘为副教授于比利时那慕尔大学创建无机材料化学实验室,并领导其成为世界著名的纳米孔材料研究基地。200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4年破格晋升为终身教授。他任职比利时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化学部五位委员之一),那慕尔大学化学院院长。自2001年起他受邀成为诺贝尔化学奖推荐人,也是欧盟科技政策及评价标准咨询专家,领导主持了40多项欧盟等国际重大项目。2011年3月,他当选为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也是比利时皇家科学院240年历史上首位华裔院士。

  苏宝连院士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比利时联邦“Francqui Chaire”首席教授;剑桥大学克莱尔-霍尔学院的终生成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我国近20所高校客座教授。

  他的研究领域为“等级孔材料及分子筛的合成与催化”,“光催化”及“生命复合材料”。他以“等级孔材料”为基础提出了“等级催化”及“等级化学”的概念,并将其应用在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等领域。他获得1992年中国石化发明一等奖;2007年比利时皇家科学院A. Wetrems奖和2011年世界化学最高学术机构(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新材料杰出贡献奖。苏宝连院士在《Angew. Chem. Intl. Ed.》、《J. Am. Chem. Soc.》、《Adv. Mater.》和《Energy Environmental Sci.》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科学论文400余篇,SCI他引近9600多次,引用H指数(H index)已超过标志指数50。

  报告摘要:

  最近十年,等级孔材料的合成和应用已经成为国际上一个十分活跃的前沿研究领域,并且已成为未来的研究热点。无论是在生物技术,生物医药,催化,能源,光学,分离等方面的应用,还是生物固载技术在光合作用和细胞疗法的应用,等级结构孔材料已经被大量的领域所关注。对等级结构孔材料进一步的需求还体现在骨结构再生、心脏取代组织和燃油吸附等方面。因此这是一个受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的重点关注的急速发展的领域。

  本报告将展示不同的有机,无机及有机-无机复合等级结构孔材料的合成策略,重点将介绍一个开创性的自发合成技术。这一技术利用金属有机醇酯的急速水解特性自发形成等级结构材料。该类材料具有微孔-介孔-大孔多尺度相互贯通的新颖结构,并且在纳米技术、能源转化和细胞治疗等应用方面展示了巨大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