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超快超强激光——创造极端物理世界

发布时间: 2015-12-14 15:20 | 【 【打印】【关闭】

  SEMINAR

  Key Laboratory of Transparent Opto-functional Inorganic Materials

  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

  超快超强激光 —— 创造极端物理世界

  报告人:魏志义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5年12月16日 下午14:30

  地点:中试基地10号楼2楼会议室

  联系人:苏良碧研究员(69987734)

  报告摘要:

  超短激光脉冲作为激光科学与技术的重要研究内容,近年来不仅改写了许多光学研究的新纪录,而且也推动着大量相关前沿研究的革命性进展和科学交叉。目前利用钛宝石激光啁啾脉冲放大技术,人们所能得到的激光峰值功率已达数拍瓦,为加速器物理、高能物理、核物理等学科提供了新的研究手段。通过飞秒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的高次谐波,在极紫外波段得到了67阿秒的最短脉冲世界纪录,成功进行了原子中电子跃迁的动力学测量等应用。本报告将结合报告人研究团队采用新方案所得到的1.16PW峰值功率的原世界纪录及国内首次实现的阿秒激光脉冲,综述介绍国际上有关超短脉冲激光带来的科学前沿进展。

  报告人简介:

  魏志义:1984年合肥工业大学应用物理系毕业,分别于1987年、1991年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1991年-1997年中山大学博士后、副研究员。曾先后在香港、英国、荷兰、日本等地访问工作。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符号与常数专业委员会(C2)委员,马科斯-普朗克阿秒科学中心(MPC-AS)委员,亚洲强激光委员会委员(ACUIL),英国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杂志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及北京光学学会理事,计量测试高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国光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常务)、党支部书记。

  魏志义长期致力于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与应用研究,主要成果有:提出了高对比度放大飞秒激光的一种新方法,得到当时国际最高峰值功率的PW(1015瓦)超强激光输出,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发明了同步不同飞秒激光的新方案,研制成功综合性能国际领先的同步飞秒激光器;建成国内首个阿秒(10-18秒)激光装置,得到了脉冲宽度小于200阿秒的极紫外激光脉冲;发展了新的光学频率梳技术,研制成功综合性能先进的系列飞秒激光频率梳; 利用新的脉冲压缩技术与国外同事一起获得了亚5fs的激光脉冲,打破了保持10年之久的超短激光脉冲世界纪录; 研制成功系列二极管激光直接泵浦的新型全固态超短脉冲激光,开发成功多种飞秒激光产品并提供多家单位使用。在Nature Photonics、Phys Rev Lett、Opt Let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1获胡刚复物理奖。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中科院及军队科技二等奖3项。作为主要成员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各1次。